世界贸易组织司(中国政府世界贸易组织通报咨询局)

首页>稿件库

来源: 类型:

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

服务领域:水产品



  根据《商务部关于设立首批出口商品技术服务中心的决定》(商技发[2005]716号),指定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为“出口商品技术服务中心”(以下简称技术服务中心),授权服务领域为:水产品。

  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以下简称研究院)作为国家级水产科研机构,担负着全国渔业重大基础、应用研究和高新技术产业开发研究的任务,在解决渔业基础性、方向性、全局性、关键性重大科技问题,以及科技兴渔、培养高层次科研人才、开展国内外渔业科技交流与合作等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研究院最早的研究所于1946年成立,1978年经国务院批准建院。全院目前拥有9个研究所(中心)和4个增殖实验站,现有在职职工2000多人,其中科技人员1276人。在科技人员中,有中国工程院院士5人,高级研究人员436人;全院共有研究生导师145人,其中博士生导师21人;国家级、部级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27人,院首席科学家13人;享有政府特殊津贴专家26人(在职)。研究院科技队伍已基本形成了由院士、国家级专家、部级专家、院首席科学家以及中青年优秀人才组成的层次结构比较合理的科研群体。

  研究院拥有农业部重点开放实验室6个、省级重点实验室2个、院级重点开放实验室12个,国家级、部级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10个,国家级、部级野外观测台站8个,国际水产培训中心2个,院级工程技术中心2个,科研实验及中试基地19处。截至2005年底,全院共有固定资产约4.8亿元。

  研究院共有渔业资源保护与利用、渔业生态环境、水产生物技术、水产遗传育种、水产病害防治、水产养殖技术、水产加工与产物资源利用、水产品质量安全、渔业工程与装备、渔业信息与发展战略等十大重点研究领域。

  建院以来,研究院科技工作者攻克了水产业持续发展中的一系列基础性、关键性技术难题,取得了一大批对渔业发展有较大促进作用的成果。“七五”以来,全院共承担各类科研任务2800多项,有400多项成果获得国家和省、部级奖励,其中,国家奖40多项;500多项成果获院级及其它奖励。“十五”期间,研究院承担各类研究课题1035 项,经费总量3.2亿元,分别是“九五”项目总数的1.98倍和经费总量的2.5倍。116项科技成果获得各级奖励,其中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3项、省部级奖50余项。

  研究院已与世界上6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有关单位建立了密切的科技、经济合作关系,为80多个国家和地区培训了1000多名高级水产技术和管理人才。

  2002年,研究院被科技部、财政部和中编办确定为非营利性科研机构。

  网址:http://www.cafs.ac.cn/ 

查看更多意见

单位名称
姓名
手机号码
意见分类

发表意见建议
验证码验证码看不清?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