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贸易组织司(中国政府世界贸易组织通报咨询局)

首页>稿件库

来源: 类型:

商务部屠宰技术鉴定中心

服务领域:肉类产品



  根据《商务部关于设立第二批出口商品技术服务中心的通知》(商世贸发[2006]599号),指定商务部屠宰技术鉴定中心为“出口商品技术服务中心”(以下简称技术服务中心),授权服务领域为:肉类产品。
  一、技术服务中心依托单位简介
  为了更好地贯彻国务院颁布的《生猪屠宰管理条例》,加强屠宰管理,取缔私屠滥宰,加大整顿肉类市场流通秩序,提高肉品卫生质量,建立我国肉品质量鉴定的权威技术部门,由国务院领导同志批示,中编办下文,1999年10月商务部屠宰技术鉴定中心批准成立。
  商务部屠宰技术鉴定中心实行高效的管理机制,拥有现代化的办公条件和国家级食品检测实验室,内部设有经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批准、授权和中国认证机构国家认可委员会认可的全国唯一从事“安全食品”认证和专业从事HACCP认证、有机食品、良好农业规范、绿色市场认证的第三方权威认证机构。同时中心拥有分布在全国的15家国家认可的分包实验室。
  中心接受商务部行政的委托和指导,加强禽畜屠宰加工质量及肉品质量保证体系的科研工作,促进屠宰工艺规范化,检验检疫科学化,提供技术鉴定服务,统一技术标准;开展禽畜屠宰、加工、流通和肉类及其有关规范、标准执行过程中的咨询及认证服务工作,组织对屠宰加工质量、流通、执法等技术规范和标准方面的检查;促进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肉类市场体系的建立和完善。
  二、技术服务中心的服务领域及已开展的工作
  中心整合内部资源,加强行业服务职能。在动物源性食品与流通产业领域配备良好的专业高级人力资源,包括教授、副教授高级职称人员5人,硕士以上高学历人员10人,中心技术委员会共有30余名专家。对于实验室的检测设备进行了补充和更新。可检测包括肉与肉制品、蛋与蛋制品、水产品、速冻食品、罐头食品、畜禽疾病等十三大类食品的308种产品及相关参数。
  三、服务中心下一步工作的规划
  1、积极围绕动物源性食品出口商品技术指南开展系列基础工作,具体包括:
  (1)编制并根据国际标准的变化定期调整、完善“技术指南”;
  (2)及时为企业提供与“技术指南”相关的咨询服务;
  (3)按照统一规划对“技术指南”进行宣传、推广和培训。
  2、针对动物源性食品国际出口贸易的发展要求,建立持续的项目研究,具体包括:
  (1)开展国际发达国家动物源性食品安全标准化体系的比对、评价与研究。
  (2)开展动物源性食品及其流通的国外技术贸易壁垒的研究、评价和我国肉类和流通领域行业发展应对政策的研究,促进企业跨越国外技术壁垒。
  (3)开展动物源性食品节能、环保高新技术的引进、消化和吸收工作。
  (4)开展动物源性食品与流通国际认证项目合作,包括养殖良好农业操作规范(GAP),HACCP(ISO22000)等。
  3、负责组织对国外最新技术法规、标准的评议。
  4、以拟建立的“动物源性出口商品技术服务中心”为核心,构建全国动物源性食品出口技术服务中心网络体系。
  

查看更多意见

单位名称
姓名
手机号码
意见分类

发表意见建议
验证码验证码看不清?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