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贸易组织司(中国政府世界贸易组织通报咨询局)

首页>稿件库

来源: 类型:

中国纺织科学研究院

服务领域:纺织基础和方法标准


  根据《商务部关于设立首批出口商品技术服务中心的决定》(商技发[2005]716号),指定中国纺织科学研究院为“出口商品技术服务中心”(以下简称技术服务中心),授权服务领域为:纺织基础和方法标准。 

  一、技术服务中心的依托单位简介 
  中国纺织科学研究院建于1956年,原属国家纺织工业部,1999年转制为中央直属大型科技企业,是纺织行业最大的综合性研究开发机构和实力较强的高新技术产业集团。近年来,从自身发展和促进行业技术进步出发,通过加大科技投入,加强了以院研究开发中心和生产力促进中心为主的院级研究开发机构的建设,明确了以纺织机电设备与工程、纺织新材料、纺织化工为主业的发展战略,形成了基本适应科技型企业的运行机制。 
  研究院下设的“纺织工业标准化研究所”是纺织行业唯一的专业标准化研究所。1979年建立至今,一直承担着ISO/TC38的国内对口单位,作为全国纺织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全国纺织品基础标准分技术委员会和全国产业用纺织品分技术委员会三个委员会的秘书处所在单位一直承担纺织品标准的研究、制定和管理工作。多年来,共组织制修订约500项次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涉及到纺织产品的术语、试验方法、产品标准等多个方面。该所还设有国家棉纺织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全国纺织标准咨询中心和纺织试验用标准耗材中心、纺织产品认证中心等服务性机构。 

  二、技术服务中心服务领域及已开展的工作 
  2004年承担并完成了商务部关于出口北美纺织品服装技术指南的课题,并编写了《出口北美纺织品服装技术指南》,对北美纺织品服装标准和技术法规等方面的信息及相关问题有了较为全面系统的了解和积累,为今后出口商品技术服务中心的工作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较早在国内开展对国外纺织产品绿色壁垒的研究,完成纺织品中禁用偶氮染料、有害重金属和甲醛等检测方法的研究,收集和翻译了欧洲的“生态纺织品”标准,制定我国的“生态纺织品”推荐性国家标准和“纺织品基本安全技术要求”强制性国家标准,为企业筛选染料和工艺,生产符合国外生态标准的产品起到了参考和指导作用。 

  三、对下一步工作的规划 
  1. 建立技术服务中心的机构 
  2. 设置技术服务中心的网页 
  3. 专人负责收集和完善国外纺织标准 
  4. 由专家分析标准内容,提供解答的依据 
  5. 组织开展服务与咨询工作; 
  6. 认真研究TBT通报的国外标准 
  7. 积极参与国际与国内纺织标准的制修定; 
  8. 承担商务部组织的科技项目以及其他任务。

查看更多意见

单位名称
姓名
手机号码
意见分类

发表意见建议
验证码验证码看不清?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