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贸易组织司(中国政府世界贸易组织通报咨询局)

首页>稿件库

来源: 类型:

中机生产力促进中心

服务领域:机械安全


  根据《商务部关于设立第二批出口商品技术服务中心的通知》(商世贸发[2006]599号),指定中机生产力促进中心为“出口商品技术服务中心”(以下简称技术服务中心),授权服务领域为:机械安全。

  中机生产力促进中心成立于1992年,属于国家资源管理委员会管理的机械科学研究总院的直属单位。是我国首批成立的生产力促进中心之一。

  1997年,中机生产力促进中心被原国家科委认定为国家级示范生产力促进中心,是首批国家级示范中心。

  2002年,中机生产力促进中心被国家科技部认定为首批国家级重点示范生产力促进中心。

  一、主要业务工作
  ——战略咨询:以装备制造业发展战略为代表的国家、省市和行业发展战略咨询,以浙江万丰奥特为代表的企业发展战略咨询;
  ——标准检测:以14个国家级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两个机械行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一个国际标准化组织标准化技术委员会(ISO/TC1)和一个国际标准化组织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分会(ISO/TC10/SC6)为代表的标准化服务、以机械工业通用零部件质检中心、机械工业环保机械质检中心为代表的产品检测服务;
  ——认证服务:以ISO9000、ISO14000、OHSAS18000、机械产品安全、汽车产品及其零部件为代表的认证服务;
  ——信息培训:以制造业信息化/数控技术等为代表的国内外用户信息与技术培训;
  ——技术推广:以高新技术项目为代表的研发和推广工作;
  ——贸易服务:以技术服务为代表的机电产品进出口贸易。

  二、人员状况
  中心现有在职职工210人。其中,按学历分:博士4人,硕士研究生33人,具有大专及以上学历的人员占90%;博士、硕士生导师9人;按职称分:研究员37人,高级工程师79人,工程师44人,助理工程师20人。

  三、在机械安全领域主要工作介绍
  1、标准工作:中机生产力促进中心是全国机械安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处挂靠单位,负责我国国家机械安全标准化工作及对口国际标准化组织ISO/TC199的工作。共负责起草制修订国家机械安全标准30余项,并负责对相应的国际标准进行表决和投票及参加国际标准的制定工作,如参加了“ISO导则78 安全标准起草规范”的制定工作。
  2、科研工作:承担了多项国家科技部,商务部,质检总局及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的有关机械安全方面的课题及研究工作,有些项目获得了省部级以上的科技成果奖励。如:
   科技部第一批社会公益项目《机械安全与机械工业生产安全工程》
   国家质检总局《完善机械安全标准体系》
   商务部《出口商品指南—机械安全》
   科技部 科技平台项目子课题《产品设计结构图库和设备故障库》
   科技部《先进制造与自动化科学数据共享——机械安全与可靠性设计技术预研启动》

  四、在机械安全领域拟开展的工作
  1、 继续开展机械安全标准化工作,拟在“十一五”期间,起草十几项机械安全方面的国家标准,并配合商务部《出口商品指南—机械安全》课题开展相应的标准宣传贯彻和技术培训工作;
  2、承担科技部《安全生产关键技术标准研制》子课题《机械安全重要技术标准研究》工作;
  3、为充分发挥商务部技术服务中心的作用,更好地为出口企业服务,拟建立和完善“机械安全服务网站”,保证服务工作的便捷和时效。
  4、按照商务部技术服务中心的统一部署,承接商务部交办的相关技术服务工作。
  单位负责人:强毅
  单位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首体南路2号(100044)
  网 址:http://www.pcmi.com.cn
  联系人:宁燕(010-88301635);聂北刚(010-88301734)

查看更多意见

单位名称
姓名
手机号码
意见分类

发表意见建议
验证码验证码看不清?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