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贸易组织司(中国政府世界贸易组织通报咨询局)

首页>稿件库

来源: 类型:

北京电光源研究所

服务领域:照明电器


  根据《商务部关于设立第二批出口商品技术服务中心的通知》(商世贸发[2006]599号),指定北京电光源研究所为“出口商品技术服务中心”(以下简称技术服务中心),授权服务领域为:照明电器。 

  北京电光源研究所建于1975年,是国内电光源行业建所最早、规模最大的应用型研究开发机构, 高、中级职称科技人员占全所人员55%。 

  全国照明电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国家电光源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北京)、国家轻工业照明电器信息中心、北京轻工生产力促进中心等行业权威性服务机构均设在研究所内。 

  主要从事的工作有: 
  ●照明领域内各种电光源、灯用材料、灯用电器附件、灯具、光源配套设备的研制、开发与生产。 
  ●室内、外照明工程的设计与安装。 
  ●照明电器产品的质量监督、检验以及测试设备研究开发。 
  ●照明电器的国家标准、行业标准的制、修订。 
  ●主办《中国照明电器》杂志(月刊)。 
  ●国内外照明电器最新科技及经济信息的收集与发布。 

  近年来,北京电光源研究所先后承担了商务部、科技部、发改委、技术监督局、北京市科委等国家级和省部级的研究开发项目20多项,并且与国外相关研究机构有良好的合作关系,参与了多项国际合作项目。2004年~2005年期间先后完成了两项商务部技术性贸易措施体系建设项目《出口圣诞树用成套灯具》标准、《出口灯具技术指南》,并于2004年和2005年相继通过验收。这些项目的开展对推动照明电器行业的技术进步、提升企业国际竞争力,提高企业对外贸易的综合效益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本技术服务中心下一阶段工作计划如下: 
  1.定期调整和完善照明电器行业的技术指南 
  1)指派专人跟踪行业动态,搜集国内外照明行业信息,了解出口领域的关键技术; 
  2)根据国内外技术发展,制定新的标准和技术法规,丰富产品种类,完善技术指南系统; 
  3)对指南中涉及的标准或技术法规中已过时的技术内容进行修订与维护; 
  4)对指南中合格判定程序进行分析和介绍。 

  2.及时为企业提供与技术指南相关的咨询服务。 
  为企业提供与技术指南相关的电话、信函、来访等咨询。 

  3.开展技术指南的宣传、推广和培训工作。 
  1)组织人员对企业员工进行培训,对技术指南的内容进行宣传和推广; 
  2)组织标准及技术法规的研讨会、宣贯会; 
  3) 鼓励企业将技术指南作为出口经营活动的准则,提高出口商品的竞争力。 

  4.研究并推广照明领域的关键技术,促进企业跨越国外技术壁垒。 
  对照明领域的国外先进技术及与我国的差异进行研究和分析,协助企业了解国外信息,提升技术水平,提出跨越技术壁垒的解决方案和建议。 

  5.帮助企业树立和维护在国际市场的良好形象,提倡企业发展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提升技术竞争力,鼓励公平竞争,实现可持续发展。 

  6.制定和修订照明产品的能耗标准。帮助企业跨越Rohs指令和WEEE指令等绿色壁垒,进行相关方面的技术认证,提高对外贸易的综合效益。 

  7.承担商务部组织的科技项目及其他任务。 

  法人代表:屈素辉    
  北京电光源研究所所长:屈素辉 
  所办公室: (8610)67709365 
  传    真: (8610)67709369    
  地    址:北京市朝阳区大北窑厂坡村甲3号 
  邮政编码:   100022  

查看更多意见

单位名称
姓名
手机号码
意见分类

发表意见建议
验证码验证码看不清?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