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贸易组织司(中国政府世界贸易组织通报咨询局)

首页>贸易政策审议>世贸组织对中国贸易政策审议

来源: 类型:

王受文副部长在世贸组织对中国第六次贸易政策审议首日会议上的发言

中国代表团团长、商务部王受文副部长

在世贸组织对中国第六次贸易政策审议首日会议上的发言

      2016720 10:00 日内瓦

 

尊敬的主席,Irene.B.K.Young女士

尊敬的讨论引导人,Hamish McCormick大使

各位大使、各位代表、各位同事:

大家上午好!时光飞逝,很高兴再次来到日内瓦,出席世贸组织对中国第六次贸易政策审议会议。

首先,请允许我对主席女士的开场致辞和讨论引导人Hamish McCormick大使表示感谢!

我还要感谢秘书处贸易政策审议司的同事们为准备《秘书处报告》及此次审议所付出的巨大努力。关于《秘书处报告》中存在的一些事实性错误,我们已与秘书处进行沟通,其将在会后散发的修订版报告中予以改正。我们表示感谢。

今天到会的朋友很多,会场比我印象中2年前拥挤了不少。感谢大家的光临以及对中国的关注!

中国政府高度重视这次贸易政策审议。今天,和我一同出席会议的有来自国内16个部门的33位同事及在日内瓦的大使、公使等各位同事。

过去几个星期,我的团队夜以继日地工作。截至目前,共有34个成员向中国提出了近1800个书面问题。昨天下午,我们已全部完成了25个成员在76日前提交的1475个问题的答复。对于成员在76日后提交的300多个问题,我们将按规则在会后一个月内完成答复。

今天我愿借此机会从五个方面向大家介绍过去两年中国经济运行和贸易政策情况。一是中国宏观经贸发展形势;二是主要改革举措;三是主要开放措施;四是参与多边贸易体制;五是中国践行正确义利观,积极发挥负责任贸易大国作用。

服务贸易保持平稳较快发展。2014年,服务贸易首次位居世界第二。2015年,服务贸易总额7130亿美元,同比增长14.6%。其中,进口增长18.6%,明显高于出口。2015年逆差由2013年的1185亿美元扩大到1366亿美元。

中国是全球最具吸引力的投资目的国之一。2015年,外商投资新设企业同比增长11.8%,实际使用外资金额1262.7亿美元,连续24年居发展中国家首位。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771.8亿美元,同比增长16.5%,占总额的61.1%。

同时,中国对外投资范围扩大,增势强劲。2015年,非金融类对外直接投资达1180.2亿美元。

中国不仅保持了经济稳定发展,也为世界经济复苏和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2015年中国经济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在25%以上。

在经历多年的快速增长后,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从高速增长转为中高速增长,结构不断优化升级,从要素驱动、投资驱动转向创新驱动。

二、改革举措

面对新形势,中国政府秉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创新宏观调控思路,培育新动能,改造提升传统动能,在适度扩大总需求的同时着力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深入实施创新发展战略。积极推进科技创新,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实施“互联网+”行动,促进不同领域融合发展。

——着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致力于减少无效和低端供给,扩大有效和中高端供给。据测算,钢铁和煤炭行业去产能计划可能影响钢铁行业50万职工和煤炭行业130万职工的工作岗位。为此,政府专门安排1000亿元人民币用于分流安置职工。

——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2015年,共取消和下放311项行政审批事项,全部取消非行政许可审批,取消214项中央指定地方实施的行政审批事项,取消123项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事项。

——推进工商登记制度改革。将企业原先登记时需要依次申请的“三证”合并为由工商行政管理部门核发一个营业执照。2015年新增私营企业421.2万户,同比增长22%。

——加快投资审批制度改革。2014年,《政府核准的投资项目目录》再次修订后,中央政府层面核准项目两年累计减少76%。

——推进财税体制改革。营改增试点范围扩大到建筑业、房地产业、金融业和生活服务业,实现货物和服务行业全覆盖。

——推进金融体制改革。取消存款利率上限,利率管制基本放开。完善了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报价机制。存款保险制度正式建立。2015年12月1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将人民币加入特别提款权篮子货币。

——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将国有企业分为商业类和公益类;在铁路、民航、电信、军工等领域,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实行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相适应的企业薪酬分配制度;改组改建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以管资本为主推进国有资产监管机构职能转变。

——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继续对部分小微企业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暂免征收增值税和营业税。在公共产品和服务领域鼓励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2015年,民间投资增长10.1%,占全部投资的比重上升至64.2%。 

——强化知识产权执法保护修订了《商标法实施条例》,正在修订《著作权法》和《专利法》。严厉打击网络侵权盗版行为,开展维护中国制造海外形象的“清风”行动,提升中国制造出口产品的质量。

三、开放措施

中国政府在致力于全面深化改革的同时,积极推动新一轮对外开放。

中国政府在陆续推广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可复制改革试点经验的同时,又在广东、天津、福建设立三个自贸试验区,深化以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为核心的外商投资管理体制改革,通过监管创新提高贸易便利化水平,并实施金融开放新举措。 

为落实“一带一路”倡议,中国政府发布了《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本着“共商、共建、共享”原则,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一道,规划六大经济走廊建设,倡议筹建了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设立了丝路基金。

其他扩大开放的举措包括:

——促进外贸创新发展。加快推动加工贸易转型升级,设立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开展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建设。

——简化进口管理程序。取消了81个10位海关编码商品的自动进口许可管理。自动进口许可证无纸化通关在全国范围实施。

——推动通关便利化实现区域通关一体化在全国42个海关全覆盖。“一次申报、一次查验、一次放行” 全面推进。上海、天津、福建等11个省市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已上线运行或试点运行。

——推进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跨境贸易和直接投资均可用人民币结算。2015年,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增长10.4%,直接投资人民币结算业务增长121%。截至2015年底,中国人民银行已与33家中央银行或货币当局签署了货币互换协议,总额度超过3.3万亿元人民币。

  • ——继续鼓励外商投资《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2015年修订》与2011年版相比,限制类条目从79条减少到38条,“合资、合作”条目从43条减少到15条,“中方控股”条目从44条减少到35条,此次修订的开放幅度是6次修订中最大的一次。 

——扩大服务业开放。取消或放宽电子商务、连锁经营、地铁等股比要求,直销、铁路货物运输、保险经纪公司、信托公司等不再列入《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限制类,将建筑设计、养老机构列入鼓励类。

——开展资本项目外汇管理改革直接投资外汇管理实现基本可兑换。取消外汇年检和境外再投资外汇备案,在全国推广外商投资企业资本金意愿结汇。

四、参与多边贸易体制

中国是多边贸易体制的积极参与者、坚定支持者和重要贡献者,以实际行动坚定支持以世贸组织为代表的多边贸易体制。

——致力于多哈发展回合谈判取得进展。上次审议以来,中国与各成员一道,全面参与多哈回合各议题谈判,积极发挥“促和、促谈、促成”作用。第十届世贸组织部长级会议结束之后,中方提出以 “团结”精神和“紧迫感”以及“责任”、“互信”、“包容”的理念,推进多哈回合谈判,最终实现互利共赢。

——积极参与WTO框架内各项规则制定或市场开放谈判。中国作为参加方之一,推动《信息技术协定》扩围谈判于2015年12月结束,并于2014年7月与其他成员共同参加《环境产品协定》谈判,以实现全球环境保护、贸易增长与发展。

——作为2014APEC会议主办国和2016年二十国集团(G20)主席国,同各方一起发出积极信号,支持多边贸易体制,坚决反对保护主义。2014年11月,APEC第22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在北京举行,开辟了一系列合作新领域。

7月9-10日,G20贸易部长会议在中国上海成功举行。我们和在座的很多同事一道,推动会议取得了重要成果。

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G20贸易部长们发布了《部长声明》,批准了《G20贸易投资工作组工作职责》、《G20全球贸易增长战略》和《G20全球投资指导原则》等三份文件,并就加强多边贸易体制及帮助发展中国家和中小企业融入全球价值链达成了共识。

会议还见证了世贸组织“全球贸易景气指数”的发布。

——认真履行成员义务。审议期间,我们深入参与了对41个成员的审议,更新了补贴、国营贸易、数量限制、农业国内支持等通报,提交了135TBT通报和401SPS通报。为确保国内政策和WTO规则的一致性,20146月中国政府创立了贸易政策合规工作机制以来,共对近千件贸易政策进行了合规性评估。

此外,我要告诉大家,我们已于会前提交了20012014年地方补贴通报,这是我们加入以来首份地方补贴通报。

——严格执行世贸组织裁决。截至20166月底,我们在世贸组织被诉案件共22起(按事项统计),专家组和上诉机构对其中的11起(按事项统计)作出了裁决。中方均在合理执行期内执行了裁决或与起诉方达成了双方均满意的解决方案。

——在坚持发挥多边贸易体制主渠道作用的同时,继续推进双边和区域经贸合作。上次审议以来,中国分别与澳大利亚和韩国签署自由贸易协定,并均于2015年12月20日正式生效。

五、发挥负责任贸易大国作用

中国政府始终践行正确的义利观,积极承担责任。

自2008年以来,中国一直是最不发达国家的第一大出口市场。从2015年12月10日起,我们已对33个建交且已完成换文手续的最不发达国家97%税目产品实施零关税。

中国政府还积极响应世贸组织的促贸援助倡议。2014年和2015年,连续两年向“中国支持最不发达国家及其加入项目”(“中国项目”)捐款共90万美元。第三、第四次“最不发达国家加入世贸组织圆桌会议”先后在塔吉克斯坦和肯尼亚举行。特别是在非洲大陆举行的第四次圆桌会,26位部长级官员参加,取得了很好的效果。2015年第十届部长级会议期间,我们再次向该项目捐款50万美元。

  • 中国积极倡导“南南合作”。60余年来,共向166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了4000多亿元人民币援助。 2015年又设立南南合作援助基金和南南合作与发展学院,力所能及地为全球发展事业做贡献。

主席女士,各位大使,各位代表,

中国政府将继续坚持创新发展、开放发展,不断完善法治化、国际化和便利化的营商环境。未来5年,中国经济将努力保持6.5%以上的增速,进口商品预计超过10万亿美元,对外投资预计超过6000亿美元。

中国将继续支持和维护多边贸易体制,推动多哈回合谈判进程,促进多边贸易体制均衡、共赢、包容发展

我的发言就到这里。下面,我愿意倾听讨论引导人和其他成员的评论和问题。

谢谢。

查看更多意见

单位名称
姓名
手机号码
意见分类

发表意见建议
验证码验证码看不清?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