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贸易组织司(中国政府世界贸易组织通报咨询局)

首页>贸易政策审议>世贸组织对中国贸易政策审议

来源: 类型:

王受文副部长在世贸组织对中国第六次贸易政策审议第二次会议上的发言

中国代表团团长、商务部王受文副部长

在世贸组织对中国第六次贸易政策审议

第二次会议上的发言

2016722 10:00 日内瓦

尊敬的主席,Irene.B.K.Young女士

尊敬的Hamish McCormick大使

各位大使、各位代表、各位同事:

在7月20日的会议上,主席女士、讨论引导人 McCormick大使和57位成员就上次审议以来中国的经济贸易政策进行了评论,并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意见。我代表中国代表团在此向各位表示感谢!

我还要感谢大家对中国经济建设、改革开放、参与全球经济治理和承担国际责任的举措和成绩给予的充分肯定。

现在,我想就成员在发言中提及的主要问题和关注进行回应和澄清。

一、关于透明度问题

(一)立法过程中的公众参与度进一步提高2015年3月《中华人民共和国立法法》修订,明确立法公开的原则,第37条、67条分别对法律和行政法规草案的公开征求意见做出了规定。目前,除依法需要保密的外,所有行政法规和部门规章草案都通过中国政府法制信息网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在商务领域,商务部每年编发80期《中国对外经济贸易文告》,提供邮件订阅并在商务部网站公开刊发,年点击量达390万余次。2015年,《文告》刊载49份公开征求意见的文件,并已开始刊登地方文件。

(二)翻译的有关制度安排进一步完善。在现有与贸易相关的法律、法规翻译安排基础上,2015年3月,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做好与贸易相关部门规章英文翻译工作的通知》,对与贸易相关部门规章英文译本的翻译和公布提出了要求。

(三)通报取得重要积极进展,感谢成员对此的肯定。审议期间,中方提交了5年的中央补贴通报(包括部分农业和渔业补贴政策)、14年的地方补贴通报、11年的国营贸易企业通报和5年数量限制通报,均以更新至2014年。还提交了2009-2010年农业国内支持通报、2013-2014年农业出口竞争及农产品关税配额进口通报,及近600项TBT和SPS通报。

中方2011-2012年农业国内支持通报已基本完成,将尽快提交,并着手准备2013-2014年的农业国内支持通报。

二、关于国有企业和补贴问题

自上次审议以来,中国继续深入推进国有企业改革。2015年8月出台《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明确国有企业改革应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

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国有企业公平、公正参与市场竞争。经过30多年改革,中国国有企业管理体制和经营机制发生了深刻变化,国有企业已经同市场经济相融合,成为独立参与市场竞争的主体。中国加快完善公司治理结构、不断深化国有企业经营机制的市场化改革。国有企业在获取资金、破产和竞争立法方面,与其他企业适用相同的规则和法律,并不享有特权。

中国明确提出吸收民营资本、集体资本和外资参与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截至2015年底,中央企业中混合所有制企业户数占比达67.7%,全国国有企业改制面超过80%,中央企业及子企业改制面超过90%。

2015年,国有企出出口占中国总出口的比重仅为10.6%。

产业政策平等适用于所有市场主体。产业政策仅对未来产业发展方向做出预期,并不确定需优先支持的产业,更不是政府干预经济的手段。

三、关于知识产权保护

中国政府高度重视知识产权保护的立法、司法、执法工作和长效机制建设。审议期内,由国务院副总理任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的成员单位从26个增加到30个。

司法方面,2014年在北京、上海、广州设立3个知识产权法院,正在研究建立国家层面的知识产权高级法院,作为专利等相关技术类案件的上诉管辖法院。

执法方面,“清风行动”开展一年多来初见成效。中国已建立起较为完善的出口商品执法监管机制,推出出口商品海外打假维权监测网,实现了与新西兰、澳大利亚等国电子证书数据信息在线交换和处理,与10国签署电子证书合作协议。出口侵权假冒商品现象得到有力遏制,出口商品质量进一步提升。

2014和2015年,中国海关分别扣留进出口侵权嫌疑货物近2.4万批和2.3万批。据不完全统计,2016年上半年,中国海关查获侵权商品4529批,检验检疫系统查处进出口商品违法案件100余件,货值约3亿元,涉及商品18万件。

四、关于产能过剩

在G20贸易部长会议上,大家的共识是产能过剩既有周期性原因,也有结构性因素,是一个全球性问题,需要各国共同应对。

就钢铁而言,2012年以来,我们通过严格执行环保、能耗、质量、安全、技术等法律法规,依法依规退出不合格产能。“十二五”期间,中国已累计淘汰钢铁落后产能9000万吨,水泥产能约6.6亿吨、电解铝产能约205万吨。未来5年,我们还要削减钢铁产能1亿到1.5亿吨。这些都是中国为解决全球挑战做出的实实在在的贡献。

2015年,中国粗钢产能利用率为71.2%,高于68-69%的全球平均水平。近年来,中国钢铁的出口平均比重为15%,远低于30%的全球平均水平。

我们呼吁所有存在产能过剩的成员一起努力,共同应对困难和挑战。

五、关于TBT、SPS等进口非关税措施问题

中国认真执行《TBT协定》和《SPS协定》义务,在透明、科学、非歧视等原则基础上制定和实施TBT和SPS措施。

2014-2015年间,中国共通报TBT措施160项,通报SPS措施406项,总通报数量居WTO成员前列。同期,中国分别为95%以上的TBT措施和100%的SPS措施提供了不少于60天评议期,是执行60天评议期方面表现最佳的成员。

中国高度重视将其TBT/SPS措施建立在有关国际标准和科学的风险评估基础上。截至2014年底,中国74.3%的强制性国家标准和75.2%的自愿性国家标准采用了国际标准,与2013年前的数据相比,分别增加了5.3和1.5个百分点。

TBT/SPS措施是困扰中国出口的最大障碍之一,中国愿就进一步推动TBT/SPS措施的贸易便利化与其他成员开展进一步交流与合作。

六、关于外资环境及制度安排问题

一直以来,中国十分重视吸收外资,通过进一步扩大开放,减少对外商投资准入限制,加大外商投资企业的合法权益保护,加强对外商投资企业的服务,努力为外商营造公开、透明和可预期的投资环境。许多成员在发言中指出,中国是其最大的或主要对外投资目的地,2015年中国吸收外资再创新高,都充分说明中国对外资具有很强吸引力,中国外商投资环境也在不断优化。

当前,中国正在大力推进投资便利化,在自贸试验区对外商投资试点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模式,取得了良好效果。今年1—5月,在自贸试验区超过99%的外商投资企业不需要经过审批,仅经过简便的备案方式就完成设立。目前,中国正在总结自贸试验区试点经验,最终将在全国范围内实施。我想这个过程不会很长。

有的成员提出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和外商投资负面清单的关系。市场准入负面清单是同时适用于境内和境外投资者的相同的管理措施;外商投资负面清单是仅适用于境外投资者在华投资的管理措施,或者说是针对外商投资准入的特别管理措施。

七、关于中国参与多边贸易体制问题

关于大家关心的《信息技术协定》扩围谈判结果实施问题,目前中方已启动国内审批程序,将在完成国内程序后尽早实施谈判结果。

关于环境产品协议谈判。我们愿和各方一道,在解决各方核心关注的基础上,尽最大努力年内结束谈判。

关于加入《政府采购协定》的谈判。中国于2014年12月提交第6份出价后,一直积极与参加方开展双边和多边谈判,同时为进一步改进出价开展评估和准备工作。

关于个别成员提出某些税号由非从价税转换从价税问题。中国加入WTO后,历年实行的从量税(从价税等值)均是严格按照承诺的从价税率、主要依据海关提供的前几年的进口平均价格进行转换的,并定期重新计算从量税税率,以确保税率水平不超过承诺的从价税约束水平。我们愿就此进一步与成员交换意见。我可以告诉大家,中国绝没有不履行承诺的打算。

关于推进区域贸易安排与多边规则谈判的关系。中方始终坚持多边主渠道,以区域和双边作为有益补充,不断提高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水平。

主席女士,我对周三会议上大家提出的主要评论和问题的回应就到这里。我们已书面答复成员在7月6日前提出的问题,此后提出的问题我们将在会后尽快答复。

我谨代表中国代表团,再次感谢WTO秘书处、主席女士、McCormick大使和各位成员对本次审议给予的关注,以及对中国经贸发展和改革开放给予的支持。

中国将继续秉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进一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坚持多边贸易体制,与各成员一道,推动世贸组织在全球贸易治理中继续发挥主渠道作用,为世界贸易的增长和经济复苏做出应有的贡献。

祝各位夏休愉快!谢谢大家。

查看更多意见

单位名称
姓名
手机号码
意见分类

发表意见建议
验证码验证码看不清?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