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贸易组织司(中国政府世界贸易组织通报咨询局)

首页>贸易政策合规工作

来源: 类型:

背景介绍

    十八届三中全会指出我们要坚持世界贸易体制规则,要更好地运用规则来促进市场深度融合、资源高效配置、国际国内要素有序自由流动,要更多地依靠规则来化解国际经贸发展进程中面临的诸多阻力和矛盾。各级政府要更加积极主动地规范自身行为,按照市场化、国际化的通行规则办事,努力建立公平开放透明的市场规则。

    在加入世贸组织前后,我国对经济领域的法律法规进行了集中清理、对不符合世贸规则的进行了修改和完善,这是我国系统推进贸易政策合规工作的开端。此后,我国十分重视贸易伙伴对我贸易政策的关注,结合改革开放的需要和世贸组织成员的各方面意见,对政策法规进行不断梳理和完善,推进了改革开放进程。近年来,为主动建设法治化营商环境,商务部与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等有关部门针对一些新政策预先研究讨论了合规性问题;鼓励深圳市等有条件的地区,从源头抓起,对部分拟定的贸易政策预先把关,确保地方新政策合规。

    与加入世贸组织之前相比,国内国际经济形势已经发生了重大变化。我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一货物贸易大国和第二大经济体,是120多个国家的第一大贸易伙伴。我国经济与世界经济高度融合,因此,我国的贸易政策已不再只是我们自己的事情,中国的每一项贸易政策都可能成为影响世界经济贸易体系运转的重要因素。我们的贸易伙伴非常重视和关注我国的贸易政策对他们的影响。

    在此背景下,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贸易政策合规工作的通知》。《通知》明确指出,国务院各部门、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及其部门制定的贸易政策,应当符合世贸组织规则。这是我国政府落实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加快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完善法制化营商环境的一项重大举措,彰显了新一届政府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建立公平开放透明的市场规则的坚定决心。   

 

查看更多意见

单位名称
姓名
手机号码
意见分类

发表意见建议
验证码验证码看不清?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