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贸易组织司(中国政府世界贸易组织通报咨询局)

首页>贸易政策合规工作

来源: 类型:

商务部:对不符WTO规则的贸易政策说“不”

    新华网北京7月18日电(记者郑晓奕 安蓓)"入世"14年后,我国将再度集中清理不符合世界贸易组织(WTO)规则的贸易政策。商务部18日宣布,将采取评估贸易政策、解读宣讲、培训干部等多项措施加强贸易政策的合规工作,以完善我国法制化的营商环境。

    商务部世贸司商务参赞刘毓骅在当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说,为落实国办近期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贸易政策合规工作的通知》,商务部将尽快制定具体实施办法,组织专门力量对从中央部门到地方的贸易政策提出合规性意见,还将组织对各级干部的世贸规则培训,并赴部门和地方宣讲合规政策。

    国办《通知》明确,国务院各部门、地方各级政府及部门制定的贸易政策,应当符合WTO规则。刘毓骅认为,出台《通知》是我国加快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完善法制化营商环境的重大举措,彰显了新一届政府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建立公平开放透明的市场规则的决心。

    据介绍,在2001年我国加入WTO前后,共清理了不符合WTO规则的中央性法律法规2300多件、地方性政策措施19万多件。

    当前我国已成为世界第一贸易大国和第二大经济体,我国贸易政策对世界贸易体系运转举足轻重。据悉,7月3日WTO对华第五次贸易政策审议并提出了1700多个书面意见,涉及中国经贸政策的透明度、政府干预微观经济活动、国有企业特殊待遇、海关执法统一性等各方面问题。

    不同于上一轮大规模运动式地集中清理不合规的法律法规,刘毓骅认为,这一次,各级政府应根据《通知》要求更加主动地规范自身行为。尤其是要从源头抓起,对拟定的贸易政策预先把关,确保新政策合规。商务部也将组织专门力量对现有和拟定贸易政策进行评估并提出合规性意见。

查看更多意见

单位名称
姓名
手机号码
意见分类

发表意见建议
验证码验证码看不清?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