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贸易组织司(中国政府世界贸易组织通报咨询局)

首页>贸易政策合规工作

来源: 类型:

贸易政策合规审查难在人员配置

国办日前下发通知,要求各部门在拟定贸易政策时进行合规性评估,如有必要应征求商务部意见。这份名为《关于进一步加强贸易政策合规工作的通知》(下称《通知》)由商务部负责牵头执行。

《通知》要求,国务院各部门应在拟定贸易政策的过程中进行合规性评估,并在正式发布时将政策文本抄送商务部。国务院各部门拟定的贸易政策,如有必要,应在按有关程序报送审查或自行发布之前就是否合规征求商务部的意见。上述贸易政策应当符合《世界贸易组织协定》及其附件和后续协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加入议定书》和《中国加入工作组包告诉》相关规定。

今年下半年,商务部还将赴有关部门和地方宣讲《通知》,进一步提高各部门、各地方的国际规则意识。

商务部世贸司商务参赞刘毓骅在18日的解读发布会上,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要审议文件并组织培训,人员配置是个难点,有可能会组建咨询专业队伍。

其他难点是各部门及各地基层对国际规则意识不够。在入世初期有过一段培训热潮,但当时接受培训的人,现在大多已经离开岗位。这集中体现在很多文件还在使用"技术转移"这样不符合世贸规则的条款。

目前,中国已成长为世界第一货物贸易大国和第二大经济体,是120多个国家第一大贸易伙伴。因此,每一项贸易政策都可能影响世界。

以7月3日刚结束的世贸组织对华第五次贸易政策审议为例:成员对我国政策共提出了1700多个书面问题,涉及透明度问题、政府干预微观经济活动、国有企业特殊待遇、海关执法统一性、标准和检验检疫措施、知识产权保护、中国上海自贸区等中国经贸体制方方面面。

对外经贸大学中国WTO学院副院长屠新泉曾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通知》表明,中国贸易政策将更注重国际主流标准、更为开放。这一方面使近期密集出台的贸易政策有了总体思路;另一方面可以避免出现一些政策争议。

查看更多意见

单位名称
姓名
手机号码
意见分类

发表意见建议
验证码验证码看不清?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