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贸易组织司(中国政府世界贸易组织通报咨询局)

首页>贸易政策合规工作

来源: 类型:

中国外贸要争主导权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WTO研究院   屠新泉 李杨

    目前,外贸形势复杂严峻,实现全年目标需要付出艰苦努力。比如,要优化外贸结构,改善外贸环境,增强外贸企业的竞争力等等。然而,在诸多支持外贸增长的政策中,有一点绝对不能忽视,那就是提升我国在国际贸易中的主动权,尤其是在国际贸易谈判中的主动权。

    2015年是一个结点,入世当时签的协议都是15年的过渡期,我国外贸形势将更加复杂。长期以来,尤其是入世以后,我国外贸快速增长的同时,也使整个经济增长过度依赖外部市场。事实上,过度依赖西方市场对于中国自身是不利的,会削弱在国际上的影响力和谈判能力。

    一段时间以来,中国政府在国内和国际两个方面,都在拓展经济发展的空间,降低贸易依赖。在国内方面,通过实施扩大内需政策,减少对外部市场的依赖。对外,我们在不断地开拓市场,像最近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赴非洲访问,大大提高了中非经贸合作的空间和水平。此外,中国和金砖国家等新兴市场都在不断地加深和拓展经贸关系。同时,我国也在致力于增强外贸企业竞争力。比如,加快外贸生产基地建设,推动外贸发展方式的转变,支持外贸综合服务企业发展,支持民营、中小外贸企业发展。通过引导外贸企业结构调整、兼并重组、提质增效,加快形成有核心竞争力的跨国企业集团。这种市场多元化、经济发展方式和模式的多元化,都可以使中国掌握更多的主动权。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时说,今年要开创高水平对外开放新局面。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推动新一轮对外开放。

    随着我国贸易规模的增加及国际贸易地位的提升,WTO成员基于保护国内产业压力及政治需求,开始越来越多地关注我国政府,尤其是地方政府制定的经贸政策是否与WTO规则一致。在此背景下,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贸易政策合规工作的通知》,部署进一步加强贸易政策合规工作,加快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

    虽然入世以来,我国曾先后多次对贸易政策进行清理,但仍然缺乏对新制定的贸易政策系统性进行合规性评估的制度安排,WTO成员也不时对我国一些贸易政策提出质疑,有的还被诉到争端解决机制。在WTO两年一度对我国的贸易政策审议中,WTO成员也会向我国提出大量的书面问题,希望我对透明度问题、产业振兴政策、科技支持政策、地方补贴政策通报工作、农业支持政策、政府采购政策等热点领域的政策情况进行澄清。

    上述《通知》回应了贸易伙伴的期望,那就是我国政府重视贸易伙伴的意见,并会系统地进行梳理,表明我国政府将一如既往地履行入世承诺,遵循WTO规则。

    过去,由于缺乏贸易政策合规性评估机制,同时由于谈判的基础支撑的缺乏,在全面构建开放型经济体制过程中,无论是WTO多边贸易谈判、区域贸易谈判还是主要议题谈判,我国谈判的主导权不够。《通知》要求拟定贸易政策应评估其合规性,将合规性工作从事后集中清理为主转变为事前评估把关、事中沟通完善为主,进一步提高了对外开放政策的稳定性、透明度和可预见性。在接受和评估WTO成员提出的关于合规性书面问题的同时,系统性地对我国贸易政策合规性进行评估,全面了解我国经贸政策尚需完善之处,从而能够在国际经贸谈判中争取主动。在此过程中,也对我国贸易政策的执行情况和执行效果进行摸底,从而可以进一步研究如何完善这些政策,为未来贸易政策制定提供基础支持,也能够使得谈判者在未来国际经贸谈判中做到有的放矢,提升谈判地位。

    在贸易政策合规性的基础上,同时加强贸易摩擦应对,反对一些国家的贸易保护主义,积极支持企业应对反倾销、反补贴调查,努力减轻贸易摩擦对我企业发展国际贸易的消极影响。    

 

查看更多意见

单位名称
姓名
手机号码
意见分类

发表意见建议
验证码验证码看不清?
智能问答